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四个保持”深入推进汛期安全和打非治违工作

2022-06-13 14:58 来源: 桐梓县交通运输局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2022年6月10日,桐梓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运输行业汛期安全生产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调度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令狐荣钊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全局干部职工,交通运输企业(单位)、县在建工程项目部(含高速公路)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强传达学习了4月14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上李克强总理,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作出的重要批示,4月14日、6月8日贵州省防汛抗旱工作会、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会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紧急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李炳军省长对榕江县6·04动车脱轨、6·08福泉市一废弃矿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其松就做好汛期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及打非治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令狐荣钊作了总的工作强调。

一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汛期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特殊性。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今年汛期期间全省降雨量都要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在“端午节”前后,我市习水县、毕节市织金县遭受了强降雨影响,虽然目前我县未发生因强降雨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全省从四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全县25个乡镇(街道)公路路网都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对公路运营安全造成一定影响。各企业(单位)一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两个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保持高度警醒,密切关注气象、路况等预警信息,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二是要保持清醒思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交通运输企业(单位)负责人、在建工程项目部标段经理必须作为本单位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盯紧盯牢运营线路、运输车辆、驾驶人员、高边坡、隧道、涵洞、临时工棚等关键因素和重要部位,高频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认真做好防汛安全教育培训,制定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储备应急救援物资,提升本单位应急救援避险能力和水平。各单位(企业)要配备“预警员”,在极端恶劣天气发生前要第一时间吹响安全生产“哨子”,遇突发险情时要第一时间处置并转移人民群众。

三是要保持高度政治自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现在起要全面进入防汛工作紧急状态,牢牢守住不出事故这条底线,在重大极端天气来临时必须停工停产,决不能冒险运营、冒险施工,冒险作业。要认真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三个汛期安全生产步骤,对临水临崖、塌方、路基悬空等公路隐患点,要立即开展隐患整治,对不能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的要采取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警戒线等措施提醒过往车辆和人员,坚决防范重大险情的发生。

四是要保持高压态势,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杜绝瞒报、谎报、误报、漏报安全生产事故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桐梓县交通运输行业防汛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调度会


桐梓县交通运输行业“打非治违”工作安排调度会


会议现场图


作者:胡  豪

一审:左玉松

二审:张书建

三审:张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