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交通科技

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拱合龙

2022-08-22 10:52 来源: 贵州交通 分享:

8月15日,随着最后一块合龙段包板焊接完成,贵州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拱顺利实现合龙。

乌江特大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投资建设,位于贵州凤冈县、思南县、石阡县三地交界处,全长1834米,主桥跨度504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桥采用国内首创的拱、柱、梁全固结无支座整体式受力体系,全桥60个节段均使用高强度螺栓连接,结构新、精度严、风险高,施工难度属世界同类型桥梁前列。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采用“立拼+卧拼”的双拼工艺确保精准成形,使用三维激光扫描、全自动测量机器人、自动化棱镜监测等先进工艺设备,将拱肋合龙段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同时,项目部实行“工厂化制造、标准化生产、模块化安装”装配式建造理念,创新借力乌江“黄金水道”进行大节段水上运输,大大降低了现场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绿色高品质施工建设。

乌江特大桥主拱合龙,为后续拱肋混凝土灌注、拱上立柱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桥也进入按期建成通车冲刺阶段。大桥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高区域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沿线产业结构升级、资源开发利用、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主拱合龙


源:贵州交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