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交通科技

中国桥9获世界桥梁界诺贝尔奖,贵州占4席!

2022-04-26 15:05 来源: 分享:

近日,贵州首座“提篮”式公路桥梁——国道G320线花鱼洞大桥被国际桥梁大会(IBC)授予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Gustav Lindenthal Medal)。这是中国第9座获此殊荣的大桥,也是贵州第4座获奖大桥。

国际桥梁大会(IBC)发送的确认获奖的邮件

国道G320线花鱼洞大桥
什么是IBC?
一年一度的国际桥梁大会(IBC)是美国西宾夕法尼亚工程师协会主办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桥梁界学术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9届。大会共设有5个奖项,用于表彰近期完成的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桥梁工程项目,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
什么是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
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Gustav Lindenthal Medal)是国际桥梁大会(IBC)为优秀桥梁工程设立的杰出成就奖,旨在表彰近年来在桥梁工程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展示技术和材料创新、美学价值、与环境的和谐或成功的社会参与,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在世界桥梁界具有极高的影响力。美国金门大桥、法国米约大桥等知名桥梁都曾获此殊荣。
2018年起,贵州桥4次获得该项大奖,成为获该奖项最多的省份。世界高桥前100位,近半在贵州。
在8000公里高速公路和20余万公里普通公路上,贵州桥或飞跨峡谷、或俯瞰江河,在沟壑纵横的黔贵大地上为贵州铺就了一片“高速平原”,打通了一条对外开放的黄金通道。
这座举世瞩目的“桥梁博物馆”,已经成为多彩贵州新的绚丽名片。
跟随天眼新闻的镜头,我们一起通过一组大片,一同回味这些喜提大奖的贵州桥——
国道G320线花鱼洞大桥(2022年获奖)
国内唯一获此奖项的普通国省干线桥梁,山区峡谷桥梁“小而精”的代表作。

国内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座建于普通国省干线上的大桥,同时也是造价最低的一座(1.1亿元)。大桥横跨红枫湖,地处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更处于一级水源保护区和二级水源保护区交界处,环保要求高,只能在旧桥原址重建,采取“利用新拱拆旧桥”的办法,实现了“水源零污染、景区零干扰、废料再利用、景观新地标”。
本次获奖,凸显了该桥的技术含量、环保价值和美学价值,标志着贵州在山区峡谷桥梁“小而精”建设方面达到了世界认可的全新高度。

平罗高速平塘特大桥(2021年获奖)
大桥全长2135米,主塔高度332米,是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

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2018年获奖)
主跨800米、全长1450米,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桁梁斜拉桥。

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2018年获奖)
桥面至水面高差565米,是世界第一高桥。


来源:贵州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