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展示>交通科技

赤水河标准船型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获奖

2011-09-01 06:56 来源: 遵义市地方海事局 分享:

遵义市地方海事局申报的《赤水河中游浅水船舶标准化系列船型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贵州省公路学会、贵州省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04年起,遵义市地方海事局针对赤水河航道整治对船型提出的新要求,组成课题组(主要成员:罗登仑、徐俊平、张翔、袁成绪、袁双印)先后向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申报实施完成了《赤水河中游浅水船型研究》和《赤水河中游浅水船舶标准化系列化船型研究》科研项目。《赤水河中游浅水船型研究》荣获2007年遵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赤水河中游浅水船舶标准化、系列化船型研究》通过贵州省交通厅成果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立项后,遵义市地方海事局一手抓船型科研,研制出100220吨级货船船型8种和3种客船船型,一手抓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共推广建造船舶近500艘,新增产值66609万元,新增利税28626万元(创税4171万元),增收节支10908万元,项目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创新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针对赤水河中游航道特点,首次对赤水河中游船型进行系统研究,研制的标准化系列船型线型优良、自重轻、吃水浅、载量大、布局合理、功能协调、操纵灵活,船舶安全性能、快速性能、上滩性能、环保性能和运输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是赤水河中游浅水船舶技术性能和经济性能的一次重大提升,充分挖掘了赤水河中游航道潜力,使船型更加适应航道条件,极大地提高了赤水河中游航道的通行能力。二是成功将国内综合船型技术应用于浅水急流航道船舶设计。三是使赤水河山区河流六级航道船舶载重吨提高到220吨的重大突破,近三年来推广建造的船舶基本上是220吨级船舶。四是研究的货船船型比原船型油耗量下降28.5%46.7%,单位运输成本下降24%35.8%,每千瓦载重吨增加46.7%84.8%,航速提高20%以上,运输效率提高58.7%109.7%,投资回收期缩短24.75年,投资回报率增加2134.4个百分点。